伊玛目哈桑 哈赛因(愿主喜悦他俩)伊斯兰网站昿为了弘扬伊斯兰

伊玛目侯赛因与卡尔巴拉

伊玛目侯赛因与卡尔巴拉
 
伊玛目侯赛因殉难的阿舒拉日蕴藏着深奥的哲理,在研究阿舒拉事件时,不仅要研究发生的历史经过,更重要的是要分析伊玛目侯赛因起义的动机和目的,以及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蕴藏的深奥哲理。

我们看到,许多学者在讲述阿舒拉事件时,主要以伊玛目侯赛因起义的历史事件为主题,而对人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了解伊玛目侯赛因起义的目的,以及这一事件所 产生的历史影响。我们只有对伊玛目侯赛因所处的时代背景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才能充分了解伊玛目侯赛因起义的思想和目的,才能使我们从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 中得到新的启迪。

伊玛目侯赛因在阿舒拉日在不同场合通过演讲,开导思想,阐述真理,在历史上,他发表的演讲对每一个时期的穆斯林觉醒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伊玛目侯赛因殉难后,一直到今天,穆斯林每年都要举行纪念伊玛目侯赛因的活动,缅怀他为伊斯兰教捐躯的崇高精神,在纪念活动中,学者们发表演讲,阐述伊 玛目侯赛因殉难的伟大事迹。关于伊玛目侯赛因事迹的演讲之所以与其它演讲不同,之所以能够震撼人心,催人泪下,是因为伊玛目侯赛因是一位历史伟人,他道德 高尚,知识渊博,公正不阿,然而,就是这样受世人尊敬的伟人,却遭到了杀害。与伊玛目侯赛因的殉难相比,其他的一切牺牲和奉献都微不足道。

任何演讲应激起人们的沉思,这样的演讲才具有深刻的价值和意义,尤其针对伊玛目侯赛因殉难的演讲更应该注重深刻的内涵,不应仅仅局限于历史事件,而是要讲 出伊玛目侯赛因起义的目的、哲理和对伊斯兰教的发展所产生的划时代的影响。比如,在阿舒拉那天,伊玛目侯赛因被敌人包围,他明明知道自己的劝诫起不到任何 作用,但他仍然对敌人发表演讲,号召他们回归正道,放弃作恶,不要屠杀无辜。因为,伊玛目侯赛因知道,自己肩负着传达伊斯兰真谛的使命,无论面临任何险 阻,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安拉交给的重大使命。

作为清真寺伊玛目,在演讲时,尤其针对伊玛目侯赛因殉难发表演讲时,应根据听众的理解能力,发表能够令人深思,改变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演讲,这就要求演讲者对卡尔巴拉事件有深入透切的了解,对伊玛目侯赛因的人格有充分的认识。

伊玛目侯赛因自从麦地纳出发,到卡尔巴拉遇难,发表了数次具有深刻意义的演讲,他的演讲并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针对所有人类,他引经据典,借鉴历史,号召 人们信主行善,反对暴虐,摈弃罪恶。当叶齐德要求伊玛目侯赛因宣誓效忠时,他说:“任何人处于我这样的地位,都绝不会顺从叶齐德。”意思是说,任何具有良 知、热爱自由、虔诚信仰安拉的人,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绝不会拥护像叶齐德这样荒淫无度、饮酒作乐、欺压百姓的暴君作为穆斯林的统治者。这就说明, 伊玛目侯赛因的起义,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而是一种模式和楷模,所起到的作用,不受时间与地域的限制。因此,当我们在研究阿舒拉时,不仅要研究这一历史 事件发生的经过和前因后果,更重要的是要研究伊玛目侯赛因作为穆圣的后代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及阿舒拉所产生的历史性影响,并把阿舒拉作为宣扬真理,反对暴 虐、反对压迫的参照物。

伊玛目侯赛因的世界

我们只有从理性的角度对伊玛目侯赛因进行深入研究,才能正确理解他的人格和历史使命,以及他前往卡尔巴拉与叶齐德军队作战的动因,才能正确分析阿舒拉事 件,否则就会进入误区,甚至会对阿舒拉产生迷信色彩。我们必须正确认识阿舒拉这一历史事件的本质,认识这一事件的主人翁伊玛目侯赛因的目的及其产生的历史 性影响,并用现代语言为青年一代树立楷模。 [Page]

我们把伊玛目侯赛因的人格、思想和他的行动称之为“侯赛因世界”,也就是说,我们要从阿舒拉中去寻找伊玛目侯赛因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什么样的社会?并研究“侯赛因世界”对人类的发展,文明的传播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在研究“侯赛因世界”前,我们要强调两点:

一、“侯赛因世界”的范畴比阿舒拉的范畴更大,更广,因为,阿舒拉只是伊玛目侯赛因光辉一生的一个环节,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而且是体现伊玛目侯赛因的 思想和人格的环节。但阿舒拉不能代表伊玛目赛因的全部,如果要正确、全面认识伊玛目侯赛因,就必须研究他在发生阿舒拉事件之前的人格和在不同场合发表的讲 话、演讲,以及他在阿舒拉日面对强大的敌人采取的立场,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剖析“侯赛因世界”。

二、伊玛目侯赛因产生的历史性影响。自阿舒拉事件发生后,伊玛目侯赛因已成为人类反暴虐、反压迫的楷模,他的思想和义举一直激励着世人为建立和平的世界与 暴虐者和压迫者进行顽强的斗争,其中最鲜明的例子就是在20世纪伊玛目霍梅尼领导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并最终推翻了暴虐的巴列维政权,建立了以伊斯兰教和 《古兰经》为基础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伊玛目侯赛因世界的部分特征

1.虔诚信仰安拉、托靠安拉

伊玛目侯赛因因从小受到先知穆罕默德的熏陶和其父亲伊玛目阿里的教育,信仰虔诚,知识渊博。他在卡尔巴拉为教殉难前,一直从事伊斯兰教教育,培养了一大批 优秀的人才。伊玛目侯赛因认为,作为穆斯林最为关键的要信仰虔诚,无论做什么都托靠安拉,祈求安拉的佑助。在阿舒拉那天,面对比自己强大数十倍的敌人,伊 玛目侯赛因没有屈服,没有妥协,而是临危不惧,坚持原则。他祈求安拉说:“主啊!当我遭遇灾难时,你是我的佑护者,当我面临困难时,你是我的希望……。”

2.伊玛目侯赛因的美德

伊玛目侯赛因世界最主要体现在他的高尚道德方面,他的言谈举止,以及在面对敌人时采取的立场都充分表现了作为一位伊斯兰伟人所具有的高尚道德和风范。伊玛 目侯赛因自始至终希望建立一个像先知穆罕默德时代那样穆斯林亲如兄弟,没有任何人遭受压迫的伊斯兰社会,所以,当他看到像叶齐德这样无恶不作的暴君登上了 伊斯兰国家的宝座时,他就感觉到自己肩负着重大使命,他要为恢复穆圣时期的社会奋斗终生。伊玛目侯赛因认为,伊斯兰教是一个今后两并重的宗教,在崇拜安 拉、完成各项宗教义务的同时,要为改善人类的今世生活而努力奋斗,没有今世的幸福就没有后世的幸福,而建立公正的政府则是保障人们两世幸福的唯一途径。所 以,伊玛目侯赛因认为,当伊斯兰国家的统治者远离伊斯兰,欺压百姓时,有正义感的人们就应当联合起来,推翻他的暴虐统治,让国家回到伊斯兰教的正轨上,以 便所有公民的权利受到保护,以便伊斯兰法律得到全面实施。鉴于此,在伊玛目侯赛因的世界里,政治与宗教是分不开的,政治为宗教的实施创造有利环境,宗教则 指引政治的发展方向。如果政治离开了宗教,统治者就会专横跋扈,剥削人民,宗教没有政治,就是独善其身,不思进取。

3.理性与自由

伊玛目侯赛因世界的一大特征是理性与自由。也就是说,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所做的一切事,首先要符合理性,其次要尊重他人的自由权。在阿舒拉那天,当面 对强大的敌军时,伊玛目侯赛因让他的追随者自由选择,可以放下武器,投降敌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安度晚年,也可以追随他为伊斯兰教与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 阿舒拉那天晚上,伊玛目侯赛因把身边的追随者召集起来,对他们说:“现在敌军挡住了我们的去路,他们的目标是我,而不是你们,你们可以在今天晚上,在漆黑 的夜里,乘着夜色离开此地,留下我一人与敌人周旋。”当时,伊玛目侯赛因的儿子和所有追随者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绝不会留下你一个人,而我们自己逃走,如 果你愿意以身殉教,我们岂能苟且偷生?”如果是一般人,当大敌当头时,绝不会像伊玛目侯赛因那样劝说自己的下属离开战场,留下自己孤军奋战,而是会自顾不 暇,为了保全自身,让下属充当盾牌。然而伊玛目侯赛因则让他的追随者自由选择,因为,他认为,每一个人都有掌握自己命运和自由选择的权力,这一权力无论在 任何时候都应受到保护。 [Page]

4. 维护真理 改良社会

伊玛目侯赛因起义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真理,改良社会。伊玛目侯赛因认为,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但维护真理、改良社会的事业则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有人站起来,领导人们,消灭不义,宣扬真理。

伊玛目侯赛因说:“只有追随真理,理智才能完美。”所以,当伊玛目侯赛因看到叶齐德远离伊斯兰教,宣扬邪恶的思想时,便挺身而出,捍卫真理。他在一次演讲 中说,人们啊!难道你们没有看到,叶齐德不仅没有维护真理,反而与伊斯兰教背道而驰,大肆宣扬邪恶思想。伊玛目侯赛因说:“我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改良我爷 爷的民族。”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维护真理、改良社会,伊玛目侯赛因为人类树立了优秀的楷模,他为我们阐明了要怎样去捍卫真理,怎样与背义者们进行顽强的斗争。

伊玛目侯赛因起义的目的

伊玛目侯赛因起义的目的可以综合为以下四点:

(1) 劝人行善。

(2) 止人作恶,反对愚昧,铲除罪恶。

(3) 宣扬正义,维护人民应有的权利。

(4) 面对社会负责。

这四大目的都可以从伊玛目侯赛因的演讲中看到。他说:“我的目的是劝人行善,止人作恶。因为穆圣说:‘如果有人看到统治者颠倒是非,把安拉定为合法的非法 化,把安拉定为非法的合法化,而且违背圣行,欺压人民,宣扬罪恶,那么,他应当站起来,用实际行动去制止,如果他这样做了,他将获得安拉的慈悯。”

美国中央情报局拨专款反对什叶派

最近美国出版了一本名为《A Plan to Devide and Desolate Theology》的书,书中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高级助理勃郎特进行了专访,披露了一些美国反对什叶派鲜为人知的秘密。

勃郎特在采访中说,美国中央快报局拨款9亿美元阻止什叶派的传播和发展。他说: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我们在伊斯兰国家的利益遭到了重创。在 伊斯兰革命初期,我们在遏制这一革命的发展中失败了,从而导致伊斯兰教的觉醒,穆斯林对西方国家的反对越来越强烈,尤其在黎巴嫩、伊拉克、科威特、巴林、 巴基斯坦等什叶派相对集中的国家有可能爆发伊斯兰革命。鉴于此,美国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召开了一次会议,会议得出结论:伊朗伊斯兰革命不仅仅是推翻巴列维 王朝的自然政治进程,而是有内在因素,其中最大的因素,一是伊斯兰革命的政治领袖是一位什叶派宗教权威,二是早在1400多年前伊斯兰先知外孙伊玛目侯赛 因的殉难精神。是这两大因素奠定了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基础。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什叶派研究机构,对什叶派进行全面研究,一开始,中情局拨出4000万美元 的专款。

勃郎特在采访中说,什叶派每年都要举行悼念侯赛因殉难的活动,称为“阿扎达里”,他们集会在一起,由一个宗教学者关于卡尔巴拉事件发表演讲,随后,青年们 开始打胸膛。勃郎特认为,这一活动对加强什叶派的宗教感情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要阻止什叶派的发展,必须破坏这一活动。鉴于此,美国中情局制定了几个破坏 什叶派的计划,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支持那些不懂伊斯兰教,也不懂卡尔巴拉事件的什叶派学者,让他们发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演讲,以便让更多的青年人不了解卡尔巴拉事件的真相。

2. 让一些什叶派学者在“阿扎达里”中掺杂一些迷信思想,让青年们采取极端行为,以破坏什叶派的形象。 [Page]

3.从反面支持什叶派的“阿扎达里”,让其他教派穆斯林认为,什叶派是一个愚昧的、迷信的教派,以便在伊斯兰各教派之间挑起分歧,让他们忙于教派战争。
 
 

您的意见

用户意见

无意见
*
*

伊玛目哈桑 哈赛因(愿主喜悦他俩)伊斯兰网站昿为了弘扬伊斯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