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玛目哈桑 哈赛因(愿主喜悦他俩)伊斯兰网站昿为了弘扬伊斯兰

伊玛目侯赛因的起义与复兴伊斯兰教

伊玛目侯赛因的起义与复兴伊斯兰教
 

  伊玛目侯赛因在阐述其行动哲学的同时提出了民族改良和复兴真主使者穆罕默德的道路。也就是说,人们啊,你们当知道伊斯兰民族在当今世界面临困难的原因是远离了先知的圣行。伊玛目侯赛因非常清楚这种偏离是使伊斯兰思想陷入危险境地的因素,如果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将使伊斯兰教的部分教导备受孤立,使伊斯兰教仅仅保留其外在和表面的东西。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发生了许多惊心动魄的事情和事件,它们有的如过眼烟云一晃而过,但是部分事件不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出人们的视线,而且在历史的舞台上光芒四射更加闪闪发光,并对人们的思想和观点产生影响。伊历61年发生的伟大事件以史为鉴,虽然它经历了数个世纪,但它至今仍然经久不衰一直鼓舞着社会和政治局势向前发展。下面我们将向大家讲述一下伊玛目侯赛因在卡尔巴拉这片土地上谱写的壮丽史诗。这一鲜活和伟大史诗千古留芳长盛不衰,而且还超越于地区和历史的界线,对所有人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今天是禁月的第一天,我们纪念卡尔巴拉永垂青史的起义运动,我们深切缅怀侯赛因·本·阿里,我们向他致敬。

  伊玛目侯赛因是在这一条件下展开其神圣的行动的,即:伊斯兰教文化和教导向腐化堕落敲响了警钟。伊玛目侯赛因看到穆圣的崇高理想和目标逐渐被人们遗忘,并且倭玛叶王朝通过依靠财富、权力和欺骗手段来统治人民。鉴于领袖在伊斯兰教中肩负的职责和义务是将人民引向光明和康庄大道,因此伊玛目侯赛因认为,他必须针对当时的混乱不堪局面发动一场起义。正因为此,他说:“人们啊,你们当知道,倭玛叶人一直追随恶魔的行为,他们悖逆真主的命令,并公开腐化堕落。他们不遵守真主的命令,并贪污公共财产,将真主禁止的当成合法的,将真主允许的说成是非法的。”

  因此这一番讲话使人们明白,伊玛目侯赛因起义运动的核心是复兴和稳固宗教在社会中的价值观。伊玛目侯赛因就他针对当时混乱不堪的社会状况发动起义的目的和动机指出:“主啊,你是全知的主宰,你知道我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争夺王权,也并非贪图今世的享受,而是为了坚定不移地坚持你的宗教,我们改良你的土地,安抚你受压迫的仆人,以便履行你命人行善,止人作恶的宗教诫命和义务。”

  伊玛目侯赛因的讲话表明,当时伊斯兰社会的精神面貌正在日益衰落。另一方面,掌握权势的人聚敛钱财、异端邪说盛行、先知的谆谆教诲被遗忘、先知家属受到孤立是导致社会返回蒙昧时代的因素。在倭玛叶王朝统治时期,先知坚决反对的民族主义、种族关系思潮再次死灰复燃,并且随着过去传统的统治时间不断流逝,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从而与伊斯兰社会和正统宗教教义渐行渐远。

  对宗教和圣行不正确的注解、伪造圣训、散布假圣训使人对宗教真正价值观产生怀疑,并使他们更加茫然不知所措。倭玛叶人散布穆圣及其圣门弟子的假圣训,并自称是穆圣的继承人。另一方面,倭玛叶王朝统治者自私自利、专横、垄断导致社会经济机制出现严重不平等。少数权贵和投机分子盗取公共财产和国库,聚敛巨额财富。而社会的另一阶层则生活在水深火热和一贫如洗之中。这些问题以及信仰和社会混乱状况在叶齐德统治时期达到极致。

  在倭玛叶王朝哈里法时期令人窒息的政治压力在人民群众当中产生恐惧和恐慌,因此他们不敢对争取自己的权利发表观点。如果他们提出自己的要求,他们就会走投无路。许多德高众望之人和宗教知名人士在倭玛叶人的专制和残暴行为的影响下保持沉默,甚至要求伊玛目侯赛因妥协。表面上他们礼拜、把斋、履行朝觐功课,但是所有这些善功是怎样完成的呢?为什么穆斯林要这样对自己周围的社会和政治事件漠然置之、置若罔闻?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他们与宗教真理渐行渐远。人民愚昧无知、不懂政治、不了解社会使他们很难明辨是非和真伪,并迷失了方向。贪恋今世蒙蔽了人们的眼睛。侯赛因·本·阿里说,你们看真主的盟约被撕毁了,但是你们视若无睹沉默不语,你们感到害怕。然而,你们对你们先辈的部分盟约遭践踏却表示叹惜,但是无视真主使者的盟约对你们来说则不重要。

  在这种令人窒息的状况下,什么东西能够使宗教摆脱压迫者的魔爪呢?伊玛目侯赛因看到这种状况,打算从人民的思想中清除病毒。他相信不仅宗教和精神事务,而且当时的社会和政治事务也需要从根本上进行彻底改革。如果伊玛目侯赛因仅仅希望发动一场道德和文化起义和运动的话,在伊斯兰民族病毒缠身的情况下是不会取得成功的。此后,为使宗教摆脱这一巨大困难的唯一道路是,第一不承认叶齐德政权,第二就是为确定伊斯兰的命运而提出的这一抗议付出沉重代价。伊玛目侯赛因提出制定一项基于公正的伊玛目领导基础之上的神圣体制的正确方案、谴责掌权者的不公行为,他阐述真主使者的话指出,“谁看到暴君将真主禁止的当成合法的而保持沉默和无所作为,那么真主将把这个人放置在暴君的位置上”。

  伊玛目侯赛因的这番讲话是伊斯兰民族信仰和思想的真正写照。尽管遭到倭玛叶人的政治和文化统治,但是这些信息还是源源不断的扎根于穆斯林社会的心脏,这样的禁令是使人民愚昧无知的根本因素,这也为倭玛叶人肆无忌惮地压迫和摧残伊斯兰民族奠定了基础。

  伊玛目侯赛因明白这些真理,压迫者和暴君以笃信宗教的名义统治人民,他们企图以新的外衣来恢复伊斯兰教之前的一些恶风陋习。他们将真主允许的说成是禁止的,将非法的说成是合法的。正因为此,伊玛目侯赛因在阐明自己反对暴君叶齐德的目的时指出:为了改良我爷爷的民族我离开了,我希望我能够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并遵循我的爷爷-真主使者的圣行。伊玛目侯赛因在其行动哲学中提出改良民族、复兴真主使者的道路。他说:人们啊!你们要知道,在这个时期伊斯兰民族问题是远离了先知的道路。伊玛目侯赛因非常清楚,这些异端使伊斯兰思想基础面临危险。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宗教知识中很大部分将受到孤立,伊斯兰教只剩下外壳。当叶齐德这样的阴险狡诈、公开与笃信宗教为敌的人掌握哈里法的权力时,在伊玛目侯赛因看来,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穆圣做出的一切努力有可能很快付之东流。

  伊玛目侯赛因发起的运动实际上是一个警告,它是对历代王朝的警告。在历史上各个时期,伊玛目侯赛因的起义是伊斯兰教追随者进行斗争的启迪。因此,可以说伊玛目侯赛因的运动在当时社会出现危机的情况下是为展现伊斯兰教的真理做出的努力。因此,在对伊玛侯赛因发起的起义运动进行的分析中可以说,伊玛目侯赛因复兴了伊斯兰教。
 

 

 

 

 

 

 

您的意见

用户意见

无意见
*
*

伊玛目哈桑 哈赛因(愿主喜悦他俩)伊斯兰网站昿为了弘扬伊斯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