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的阿舒拉

血染的阿舒拉
 

  ——纪念伊玛目侯赛因殉难

  概述

  阿舒拉之战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悲剧。

  人们在探寻伊玛目侯赛因牺牲的一些奥妙时,往往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历史上发生的战争和牺牲的勇士数不胜数,为何唯独阿舒拉日最为惨烈呢?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了解伊玛目侯赛因的身份以及他殉难的前因后果。伊玛目侯赛因作为伊斯兰伟大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肩负着替圣传教、捍卫伊斯兰的重要使命。当他看到穆阿倭叶王朝胡作非为,为了维护王室地位,蓄意曲解天经,捏造圣训,迫害虔诚的、热爱正义的信士。可以说,伊玛目侯赛因处于伊斯兰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在黑白颠倒、真伪难分的年代,伊玛目侯赛因责任重大,他不可能安坐家中,享受天伦之乐,而眼看着伊斯兰走向衰落而不顾。他必须站起来,承担起重大的使命,用自己的生命维护先知的道路。为此他付出了生命的巨大代价。

  为了安拉至高无上的言辞得以传播,为了先知道路得以延续,伊玛目侯赛因和他的家人及其追随者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鲜血染红了卡尔巴拉的每一寸土地。据艾布·阿布杜拉·本·法杜勒·哈希米传述:“我问过艾比·阿布杜拉·贾法尔·本·穆罕默德·萨迪格,先知的后裔啊!为何阿舒拉是灾难、伤心、悲痛、哭泣的日子呢?而安拉的先知归真、法图麦归真、穆民长官阿里遇害、哈桑被毒害的日子没有成为哭泣的日子呢?”他回答说:“伊玛目侯赛因被杀事件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悲剧。因为安拉所甄选的披衣之人共有五位,他们在安拉那里享有高尚的品位。先知归真后剩下了四位,他们的存在使人们心中有了慰藉,法图麦归真后剩下了三位。这三位的存在,人们心中仍然有慰藉。伊玛目阿里归真后,伊玛目哈三、侯赛因的存在仍然让人们有所慰藉。然而伊玛目侯赛因被害,安拉所甄选的披衣之人全部归真,人们心中没有了慰藉。所以伊玛目侯赛因的去世等于他们全部去世,正如他的存在等于他们全部存在一样。因此,阿舒拉日是历史上最大的灾难日。”

  为伊玛目侯赛因的死难而哭泣的回赐

  读过或听过伊玛目侯赛因灾难历史的人,哪怕他是非穆斯林,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到同情和悲伤。在伊斯兰典籍中,有许多伊玛目的言训提到了为伊玛目侯赛因殉难而感到悲痛并且哭泣所得到的回报,穆斯林学者为了使这段悲伤的历史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专门著书立说,全面记载了为伊玛目侯赛因殉难而痛哭的传述。其中有:据艾比·哈桑·里扎传述:“想起我们的灾难,并为我们遭受的灾难而哭泣的人,在复生日,他将和我们在乐园中享有同等的地位;讲述我们的灾难,并且感到悲伤、流泪的人,在众眼流泪的那天(复生日),他们不会流泪;参加宣讲我们灾难的活动的人,在所有人的心死亡的那天(复生日),他的心不会死。”艾布·贾法尔传述:阿里·本·侯赛因说:“任何为伊玛目侯赛因被杀而悲痛的穆民,安拉为其在乐园里建造一座宫殿,他将永居其中;为我们在今世遭受的伤害而哭泣的人,安拉让他居住在乐园的‘诚实者之宫’里,安拉保护他免受伤害,在复生日,安拉喜悦他们,使他们免遭火狱之苦。”

  阿舒拉日瞻仰伊玛目侯赛因陵墓

  在阿舒拉日瞻仰伊玛目侯赛因的陵墓是圣裔所强调的一件大事,穆圣后裔鼓励人们,无论处于任何情况,都要在阿舒拉日瞻仰伊玛目侯赛因的陵墓。阿巴斯·库米著《乐园的钥匙》一书中把阿舒拉日瞻仰伊玛目侯赛因列在了瞻仰其他伊玛目之上,并特别强调,无论在任何地方都要在阿舒拉日瞻仰伊玛目侯赛因!无论是瞻仰他的陵墓,还是在家里或其他任何地方诵读瞻仰伊玛目侯赛因的赞词,获得的回赐都是一样的。如果你每天能诵读伊玛目侯赛因殉难的诗歌,也将获得丰厚的回赐。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有关阿舒拉日瞻仰伊玛目侯赛因陵墓的部分圣训。宰德·沙哈目自艾比·阿布杜拉的传述,他说:“谁在阿舒拉日瞻仰伊玛目侯赛因的陵墓,谁将进入乐园。”马力克·吉哈尼自艾比·贾法日·马格力的传述,他说:“谁在阿舒拉日瞻仰伊玛目侯赛因的陵墓,并且流泪,末日,安拉赐予谁一万个正朝、一万个副朝和一万次奋战的回赐。而且每个正朝、副朝、奋战所得到的回赐将等同于先知后裔中伊玛目们的正朝、副朝、奋战所得到的回赐。”

  马里克问艾布·贾法尔,如身处异地,而在阿舒拉日无法瞻仰伊玛目侯赛因陵墓的人应该如何做?他回答说:“如果到了那天,他要么去荒郊,要么在家中向伊玛目侯赛因祝安,并尽力诅咒杀害他的凶手,然后礼两拜副功,要注意这一切应在响礼之前完成。然后用悲哀的心情诵读有关伊玛目侯赛因殉难的诗歌,让家里的人一起悼念伊玛目侯赛因的殉难,并哀哭、流泪,为他遭受的灾难而感到悲伤且互相慰唁。如果你们这么做,我保证你们享有同等的回赐。”

  马里克又问:“彼此怎么慰唁呢?” 艾布·贾法尔说:“要说:祈求安拉因你们哀悼伊玛目侯赛因的殉难而回赐你们。祈求安拉让我们与伊玛目马赫迪一起讨伐杀害伊玛目侯赛因的凶手。在这天,如果能够做到,不要出门寻求生计。因为,这天,是一个不幸、悲伤的日子,这天为生计而忙碌既没有吉庆,也得不到正道,在这一天,不要在家里储藏任何东西,谁储藏东西,谁将得不到吉祥,甚至他的家人也得不到吉庆。谁这样做了,谁将获得一万个正朝和副朝的回赐、一万个奋战者的报酬,在后世,他将和贵圣一起复生。他将获得自从安拉创造人类直至末日所有先知、使者、诚实者和烈士们因遭受灾难而得到的赏赐。”在那一天,诵读歌颂伊玛目侯赛因和他家人及其追随者们殉难的诗歌属于嘉行。有许多伊玛目的传述鼓励人们在阿舒拉日为伊玛目侯赛因的殉难举行哀悼仪式。伊玛目萨迪格问费泽利:“你们在阿舒拉日为伊玛目侯赛因的殉难举办仪式吗?”他说:“是的。”伊玛目说:“我非常希望你们举行这种仪式,费泽利啊!你们应该宣扬我们的道路,安拉仁慈复兴我们道路的人。”

  阿舒拉悲剧

  祈求安拉赐福先知穆罕默德和他纯洁的后裔!

  伊玛目侯赛因啊!愿安拉赐福你和追随你而殉难的烈士们!

  伊玛目侯赛因啊!只要活着,我随时都在祈求安拉赐福你,我对你的祝福天长地久!祈求安拉佑助,让我经常来探望你。

  伊玛目侯赛因啊!愿安拉赐福你和你的后代,以及你的追随者!

  祈求安拉因我们哀悼伊玛目的殉难而赏赐我们!使我们与伊玛目马赫迪一起讨伐杀害伊玛目侯赛因的凶手!

  无能为力,唯凭清高尊大的安拉佑助。我们属于安拉,终将归于安拉。

  阿舒拉日

  在阿舒拉日,伊玛目侯赛因带领他的追随者礼完晨礼后,发表了演讲。首先,他赞颂安拉,然后说:“今天,安拉允许你们和我一起作战,你们要坚忍地作战。”他开始布阵,只有82人,有的骑马,有的步行。伊玛目侯赛因把祖海力·本·盖尼安排在右翼,把海比布·本·穆萨海里安排在左翼,他和家人在中间,他把旗帜交给了他的兄弟安巴斯。他们在营地后面挖了壕沟,里面放上柴草,点燃大火,以防腹背受敌。

  敌方将领欧麦尔·本·萨迪格率领三万人马前来作战,把哈贾吉、祖贝迪·本·阿姆勒安排在右翼,把沙木勒·本·宰贾什、阿米勒安排在左翼,由阿祖勒·本·盖茨、艾哈迈斯带领骑兵,把旗帜交给他的侍从杜来德。

  伊玛目侯赛因看到敌人像洪水般涌来,他举起双手向安拉祈求说:“主啊!我遇到任何艰难时坚信你,遇到任何困难时希望你。”然后他骑上骆驼,高声对敌人说:“人们啊!你们知道我是谁吗?你们扪心自问,你们想一想,你们可以杀我吗?可以侮辱我的尊严吗?难道我不是你们先知的孙子吗?不是先知遗嘱者的儿子吗?不是他叔叔的后辈吗?难道我不是第一个信仰安拉之人的儿子吗?不是第一个相信先知从安拉那里带来的一切之人的儿子吗?难道烈士的领袖哈姆宰不是我父亲的叔叔吗?贾法尔·塔亚里不是我的叔叔吗?你们没有听到先知关于我和我的兄弟的演说吗?先知说:‘哈桑和侯赛因是乐园里青年人的领袖。’难道这些都不足以让你们放弃杀戮吗?”

  伊玛目侯赛因又一次演讲说:“的确,私生子的儿子让我在战争和屈辱之间选择,我绝不会选择屈辱,安拉、先知及信士们,还有那些有纯洁的心灵,有志气的人们绝不允许我们屈从求和。尽管我的人数少,没有支持者,但是,我会带领家人战斗到底。”

  侯勒忏悔

  侯勒·本·叶齐德·里亚哈听到伊玛目侯赛因的演讲和呼求后,质问欧麦尔·本·萨迪:“难道你非要和伊玛目侯赛因作战吗?”他回答说:“是的,指安拉发誓,战争只不过是人头落地,双手被断而已。”侯勒又问:“你对刚才伊玛目侯赛因所说的有什么看法?”他回答说:“如果我掌握实权,我会放弃战争,但长官不会放弃。”

  侯勒慢慢地走近伊玛目侯赛因,穆哈吉勒·本·奥斯问他:“你想进攻?”他一言不发,身体战栗。穆哈吉勒看到这种状况,质疑地说:“如果有人问我,谁是库法人中最勇敢的人?我不会说你勇敢,你这是怎么啦?”侯勒回答说:“我现在徘徊在乐园与火狱之间。指安拉发誓:哪怕我(今世)被火烧,也不愿意放弃乐园而选择火狱。”然后他倒提长矛,反拿盾牌,快马加鞭,投奔伊玛目侯赛因。他对自己参加敌军与伊玛目侯赛因作战感到羞愧,而且后悔不已,他决定弃暗投明,与伊玛目侯赛因和他的同伴们一起同甘共苦。他举手高声祈求说:“主啊!我向你忏悔,求你接受我的忏悔。我的确做出愚蠢的举动,恐吓你的先知的后裔,现在我向你忏悔,祈求承领。”然后他对伊玛目侯赛因说:“阿布·阿布杜拉啊!我的确诚心悔过,安拉会接受我的忏悔吗?”伊玛目侯赛因回答说:“安拉会饶恕你的。”

  英勇的追随者

  欧麦尔·本·萨尔德率领军队向伊玛目侯赛因的营帐挺进,在离营帐不远的地方,他率先射了一箭,并说:“你们在长官面前给我作证,我是第一个射箭的人。”其他人听后,举起弓箭,向伊玛目侯赛因的营帐射击。伊玛目侯赛因的同伴没有一个人不中箭。伊玛目侯赛因对他们说:“人生必有一死,你们要坚强地面对死亡,安拉必定慈悯你们。这些箭表明敌人准备进攻了。”于是大家冲出营帐,奋起反抗,战斗了持续近一个小时,有50人壮烈牺牲。

  伊玛目侯赛因看到许多追随者战死,他抓住尊贵的胡须高声说:“难道没有人救我们吗?难道没有人保护安拉先知的后裔吗?”妇女们听后,大声哭泣。伊玛目侯赛因的追随者们虽然所剩无几,而且个个身受重任,但他们为了正义,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一个接着一个冲向敌军,英勇杀敌,杀死了许多敌军。

  穆斯林·本·欧赛吉

  阿姆勒·本·罕贾吉率军从幼发拉底河方向猛扑而来,双方展开了激战。穆斯林·本·欧赛吉格外英勇,这时敌军将领穆斯林·本·阿布杜拉·祖巴比和阿布杜拉·本·胡西卡勒·拜吉勒一起向他进攻,两人前后夹击,穆斯林·本·欧赛吉奋勇还击,双方酣战片刻,尘土遮天蔽日,但终因寡不敌众,尘土散去,穆斯林·本·欧赛吉倒地。伊玛目侯赛因和哈比布·本·穆萨海勒冲上前护救。来到他面前,伊玛目侯赛因对他说:“穆斯林啊!安拉慈悯你。”然后他诵读《古兰经》“他们中有成仁的,有待义的,他们没有变节。”(33:23)哈比布对他说:“穆斯林呀!你的牺牲使我们感到光荣,祈求安拉让你进入乐园。”穆斯林·本·欧赛吉低声对他说:“我也祈求安拉回赐你。”哈比布说:“你对我有何吩咐?”穆斯林指着伊玛目侯赛因对他说:“我嘱咐你要保护伊玛目侯赛因,直至战亡。”哈比布回答说:“指安拉发誓,我一定做到。”穆斯林·本·欧赛吉听后,安然地归真了。

  哈比布·本·穆萨海勒

  哈比布与敌人激烈厮杀,尽管他年事已高,但英勇奋战,杀敌62人。突然,敌军士兵布德里·本·苏莱姆向他挥剑砍去,哈比布被刺伤,此时,另一位敌军士兵塔米木部落人从旁边用矛向他刺去。哈比布坠落马背,他正想努力站起来,就在这时,胡塞尼·本·塔米木向他头上砍了一剑,哈比布倒在地上,那位塔米木人一刀割下了他的头颅。哈比布惨遭杀害,伊玛目侯赛因感到震惊。他说:“我和我的追随者们只求得到安拉那里的报酬,我们的确属于安拉,我们都将归于他。”

  侯勒·本·叶齐德·里亚哈

  哈比布牺牲后,侯勒·本·叶齐德·里亚哈冲入敌军,祖海尔·本·盖乃跟在后面,他俩一前一后,奋勇杀敌,片刻杀敌40多人。但终因寡不敌众,他被一敌军步兵刺中,倒地牺牲。伊玛目侯赛因的战友立即冲上前去,把他的尸体抬回来,放到营帐前。

  每个战士牺牲后,遗体都抬回来放在营帐前,伊玛目侯赛因眼看着自己的战友一个个倒下,营帐前烈士们的遗体渐渐增多,他悲伤地说:“你们光荣地牺牲了,他们杀害你们,就像杀害先知和先知的后裔一样。”伊玛目侯赛因看着侯勒奄奄一息,擦去他脸上的鲜血说:“你自由了,你母亲给你取名自由者,你现在的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自由者,你在今后两世都是自由的。”

  一名战友为他咏诵了一首诗歌:

  勇敢的侯勒终于自由了!

  他凭着坚韧在激战中奋力拼搏。

  为了保护侯赛因,他是多么的勇敢啊!

  清晨时刻,他为主捐躯了。

  恐惧拜

  艾布·素麻麦·沙伊迪抬头看了下太阳,见太阳偏西,响礼时辰已到。他对伊玛目侯赛因说:“我愿用我的生命为你效劳,如果敌人敢接近你,以安拉发誓,我誓死保护你,绝不让敌人接近你。”伊玛目侯赛因仰望天空说:“你没忘记礼拜,求安拉使你成为赞主礼拜的人。”他接着说:“是的,礼拜时间已到,要求敌军停战,让我们完成礼拜。”

  伊玛目侯赛因开始礼拜,据说,他带领部分追随者礼“恐惧拜”,让祖海力·本·盖尼、沙伊迪·本·阿布杜拉·哈乃非带领部分战友在前面放哨,伊玛目侯赛因率领其他人礼拜。另据传述,伊玛目侯赛因和他的追随者没有聚礼,而是单独礼。

  伊玛目侯赛因礼完拜,对战友们说:“乐园的尊贵客人们啊!乐园之门已为你们开启,乐园之河为你们流淌,乐园的果实已经成熟,这是贵圣和一切烈士们为之而奋斗的道路。他们期待着你们的到来,他们为你们报喜,你们应当捍卫安拉的宗教,维护贵圣的尊严。”

  大家齐声高呼:“我们誓死效忠你,我们与同生共死,以安拉发誓,只要我们活着,就绝不会让敌人伤害你和你的家人。”

  祖海力·本·盖尼

  祖海力•本•盖尼的侄子苏莱曼·本·穆达里卜·拜吉勒出战牺牲后,祖海力得到伊玛目侯赛因的准许出战。他吟诗:

  我是祖海力,我是盖尼之子。

  我拿宝剑保护侯赛因。

  祖海力在杀死许多敌人后,被克希尔·本·阿布杜拉·萨比和穆哈吉勒·本·奥斯杀害,伊玛目侯赛因说:“祖海力啊!杀害你的人将遭到安拉的贬责,犹如曾经有一伙人遭到安拉的贬责而变成猴子和猪那样。”

  昭尼

  艾比·赞勒·盖法勒的仆人昭尼站在伊玛目侯赛因面前,请愿出战,伊玛目侯赛因说:“昭尼啊!你追随我们是为了追求幸福,现在你自由了。”昭尼说:“安乐的时候你们关心我,遇到艰难时,我怎么能抛弃你们呢?我确是个黑人,出身卑微,请你向安拉祈求,让我进入乐园,使我的气味变香,升高我的身世,把我的皮肤变白。指安拉发誓,我不离开你们,直到我的黑血和你们的鲜血混在一起。”伊玛目侯赛因准许他出战,他杀死二十五个敌人后壮烈牺牲。伊玛目侯赛因站在他身边说:“主啊!求您让他的脸变白,让他的味变香,求你让他和穆圣一起复生,求你让他成为圣裔的密友。”伊玛目侯赛因祈求安拉之后,昭尼的遗体散发芳香,比麝香还香。

  阿慕鲁·本·吉那德

  十一岁的阿慕鲁·本 ·吉那德看到父亲被杀,他向伊玛目侯赛因请愿出战,但伊玛目侯赛因不许他出战,因为他的父亲已牺牲了。而他的母亲鼓励他参战。阿慕鲁说:“我母亲命令我出战。”伊玛目侯赛因才准许他出战。他高兴地吟诵诗歌:

  我们的长官是一个多么好的长官啊!

  是贵圣心中的宝贝,

  是阿里和法图买的爱子。

  世间有谁能与他媲美?

  阿慕鲁当时才十一岁,他冲出营帐杀敌,没几个回合就战死沙场,敌人砍下他的头颅,扔在伊玛目侯赛因跟前。他的母亲悲痛地抱着他的头颅,擦干他脸上鲜血,回到营帐,拾起一根木棍(一说拿起一把剑),去为儿子报仇,她一边走,一边吟诗:

  我是一个软弱、无能的老妇,

  更是一个贫穷、无知、瘦弱的女人,

  为了法图麦家族的尊严,

  我要狠狠的还击敌人。

  她冲出去,打伤两个敌人,伊玛目侯赛因立即把她拉回营帐。

  土耳其青年

  土耳其青年向伊玛目侯赛因请愿出战,伊玛目同意了他的请求。他冲向敌人,杀死了许多敌人,最终受伤倒地,他向伊玛目侯赛因求救。伊玛目侯赛因来到他跟前,相拥而泣。青年睁开眼睛看到伊玛目侯赛因面带微笑,就自豪地说:“谁能享受我这样的荣幸,有圣人之孙脸贴脸的拥抱。”最后他在伊玛目的怀抱中牺牲了。

  伊玛目侯赛因的追随者英勇杀敌,奋不顾身地保卫着伊玛目。战争非常激烈,所有出战的人在向伊玛目侯赛因辞别时,都要说:“先知的孙子啊!愿安拉赐你平安。”伊玛目侯赛因回答说:“愿安拉也赐你们平安,你们前赴,我们后继。”他不断重复着经文:“他们中有成仁的,有待义的,他们没有变节。”(《古兰经》33:23)直到他们一个个牺牲。

敌人凶狠残暴,毫无怜悯之心,他们杀害伊玛目侯赛因的追随者,就像屠宰羊群一样。伊玛目侯赛因亲眼目睹自己的追随者一个一个倒下,内心悲痛万分。

  伊玛目侯赛因的长子阿里·艾克拜尔

  除伊玛目侯赛因和他家人外,所有追随者全部牺牲了,他们决心在激烈的战斗中更有气节、更有尊严地献出生命,他们相互辞别,准备决一死战。

  第一个上阵的是伊玛目阿里的孙子、侯赛因的长子阿里·艾克拜尔,他当时只有27岁,他的长相很像贵圣,并具备贵圣的高贵品质。

  经父亲允许,阿里·艾克拜尔准备出战,他吟咏了一首赞美自己神圣而远大的理想诗歌:

  我是侯赛因之子阿里之孙阿里·艾克拜尔,

  我们是穆圣的家族和贵圣的至亲,

  以主起誓,我们决不允许私生子来掌管我们,

  我要用宝剑保护我的父亲。

  伊玛目侯赛因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他责问欧麦尔·本·萨尔德:“你为什么如此残忍?愿安拉断绝你的后代,如同你戕害我的后裔那样,你没有顾及我与贵圣的关系,愿在床榻上杀你的人统治你!”

  然后,伊玛目侯赛因仰望天空,祈求安拉:“主啊!求你见证,在形象、美德、举止方面最像穆圣的人现在上阵作战了。当我们想念穆圣时,就看一眼他。主啊!不要把吉祥赐予敌人居住的大地,让他们四分五裂,像一盘散沙一样。求你不要喜悦他们的执政。他们请求我们来这里,答应支持我们,而现在却反目为仇,要杀害我们。”随即伊玛目侯赛因诵读经文:“安拉确已拣选阿丹、努哈、伊卜拉欣的后裔、仪姆兰的后裔,而使他们超越世人。”(《古兰经》3:33)。

  阿里·艾克拜尔英勇杀敌,像凶猛的狮子,杀死了许多敌人。当他精疲力竭时,回到了父亲的身边小憩片刻,他口渴难忍。伊玛目侯赛因哭着说:“我的孩子!你很快将去见你的爷爷——尊贵的先知,他会给你饮一种清泉,你永远不会口渴。”

  阿里·艾克拜尔满怀喜悦,因为他父亲向他报喜,他将去见爷爷,这一喜讯增加了他的斗志,他再次回到战场,挥舞手中的宝剑,在敌军中穿梭,所向披靡,片刻间,杀死敌军无数。敌军将领孟勒·本·孟格兹·阿布迪说:“若我不杀他,我就不是阿拉伯勇士。”随即,他从背后用矛刺向阿里·阿克拜尔的背部,又用剑砍向他的头。阿里·阿克拜尔腹背受敌,头被砍伤,但他忍着疼痛,驱马直入敌人心脏,他被敌军团团围住,终因寡不敌众,遍体鳞伤,坠下马来。

  他高声呼喊:“伊玛目侯赛因啊!我的贵圣爷爷让我饮永不口渴的水了。”说完就就壮烈牺牲了。

  伊玛目侯赛因来到他面前,把他抱在怀里,用脸贴着他的脸,并说:“世界因你的死亡将遭灾。这些残暴的人们,胆大妄为,竟敢违抗安拉的命令,践踏穆圣的尊严,杀害穆圣的后裔。你以你爷爷和父亲的尊严号召他们走正道,他们不响应你的号召,你向他们求助,他们却不援助你。”

  伊玛目侯赛因叫人把他的儿子阿里·阿克拜尔的遗体抬到营帐里,与其他烈士的遗体放在一起。

  多么短暂的星辰啊!

  仅在黎明出现片刻便陨落了。

  阿布杜拉·本·穆斯林

  阿里·阿克拜尔牺牲后,阿布杜拉·本·穆斯林·本·阿格勒·本·艾比塔里布出战。他是穆民长官阿里之女鲁格亚的儿子。他先后三次浴血奋战,杀死众多敌人。叶齐德·本·鲁卡德·杰哈尼用箭射击他,他举臂挡箭,没有挡住,射中额头,难于拔下,他祈求安拉说:“主啊!他们企图使我们低贱,使我们屈辱。求你惩罚他们,正如他们杀害我们那样。”正在这时,有人用矛刺中了他的心脏,他英勇就义。

  艾布·塔里布家族奋勇杀敌

  阿布杜拉·本·穆斯林牺牲后,艾布·塔里布家族在场的成员全部进行猛烈反攻。伊玛目侯赛因高声呼喊:“弟兄们!不要害怕死亡!指安拉发誓,从今以后,你们不再遭受屈辱。”其中有欧尼·本·阿布杜拉·本·贾法尔·坦亚里,他的母亲阿格勒·宰乃布,他的同父异母兄弟穆罕麦德及其母亲郝萨吾,以及阿格勒·本·艾布塔利布的两个儿子阿布杜·拉哈曼和阿布杜拉,穆罕麦德·本·穆斯林·本·阿格勒,穆民长官之子艾布·拜克尔。

  伊玛目哈桑之子哈桑·穆沙那虽受伤十八处,右手被砍断,但依然奋勇杀敌。

  伊玛目哈桑的另一个儿子艾布·拜克尔出战与敌人厮杀,直到为主捐躯。

  卡希目·本·哈桑

  继胞弟阿布杜拉之后,未成年的小孩卡希目出战。伊玛目侯赛因看到他要出去与敌人战斗,上前紧紧抱住他,流下了眼泪。卡希目的脸像弯弯的月牙一样美丽,他手拿宝剑,身穿长袍,脚踏凉鞋,一边走,一边挥舞着宝剑。他的左鞋带断了,便停下来系鞋带。正当这时,阿慕鲁·本·萨阿德扑了过来,侯麦德对他说:“这只还一个小孩,你要干什么?你没看到他手无缚鸡之力吗?”他说:“我一定要杀了他。”他转过身去,用剑向孩子的头砍去,年幼的孩子口中喊着叔叔就倒下了。

  尘土散去,伊玛目侯赛因出现在卡希目的身旁,他说:“愿杀你的凶手们遭受毁灭!在末日,他们是你的贵圣爷爷的仇敌。”又说:“以安拉起誓,你呼救叔叔,无论他答应与否,他都无能为力,你的呼救毫无作用,因为,敌众我寡,无能为力。”伊玛目侯赛因把抱起孩子的遗体,与阿里·艾克拜尔的遗体放在了一起。

阿巴斯看到许多亲人被杀后,对胞弟阿布杜拉、欧斯曼、贾法尔说:“兄弟们!冲阿!去为安拉和他的使者而战斗。”他们一起冲向敌人,与敌人厮杀,奋不顾身地保卫伊玛目侯赛因,直至鲜血流尽,倒地牺牲。

  阿巴斯殉难

  阿巴斯看到战友们一个一个倒下,伊玛目侯赛因家属遭到敌人残酷的杀戮,孤军无援。妇女们的哀哭声、儿童们饥渴发出的哀求声令阿巴斯撕心裂肺。他请求他的哥哥伊玛目侯赛因准许出战。阿巴斯是伊玛目侯赛因最忠诚的人,他英勇顽强,令敌人闻风丧胆,只要他还活着,只要旗帜高高飘扬,伊玛目侯赛因的家属就会感到安全。所以,伊玛目侯赛因不愿让他离开,就对他说:“兄弟啊!你是我的旗帜手,如果你战死沙场,军心必将涣散。”  

  阿巴斯说:“我看到这些伪信者的手段如此毒辣,已忍无可忍,我要杀死他们,为兄弟们报仇。”伊玛目侯赛因叫他去找点水来给孩子喝。阿巴斯朝着敌人的阵地走去,并劝告他们,让他们敬畏安拉,看在先知的份上,放弃战争,不要杀害先知的孙子伊玛目侯赛因,但他的劝诫无济于事,敌人已丧心病狂。阿巴斯愤怒地高声喊叫:“欧麦尔·本·萨尔迪!这是贵圣的孙子侯赛因。你们已经杀害了他的追随者和他的家人,这些孩子和妇女们口渴难忍,给他们点水喝吧。”敌军方面,有的士兵听到阿巴斯的劝告,感动得痛哭,可是沙穆勒却高声喊道:“阿里之子啊!如果大地的水由我们来掌管,我们绝不给你们一滴水,除非你们顺从叶齐德。”

  阿巴斯回到伊玛目侯赛因的身边,告诉他敌人的险恶用心。听着孩子们因饥渴而哭喊的声音,身为哈希姆族的阿巴斯,他的自尊促使他去与敌厮杀,他翻身上马,直奔敌军。

  阿巴斯拿着水袋,来到了河边,准备取水,但被伊本·萨尔迪的四千士兵团团围住,敌军乱箭齐射。阿巴斯孤军奋战,毫无惧色,一边杀敌,一边奔向幼发拉底河。

  当他来到幼发拉底河,刚想捧水喝,伊玛目侯赛因及其家属的口渴难忍的情景浮现在了他的眼前,他立即扔下手中的水,用水袋打水。灌满水后,他骑上战马,准备返回营地,被敌人挡住去路,阿巴斯拼死杀敌,驱散敌军,冲出血路,吟咏着诗歌奔向营地:

  我不害怕死亡,因为死亡已经临近。

  我高兴地面对死亡,因为我将进入天堂。

  宰德·本·鲁卡德·杰哈尼躲藏在枣树后面,哈克木·本·图非勒与他狼狈为奸,偷袭阿巴斯,砍下了他的右臂。阿巴斯忍住疼痛,带着水袋,直向营地奔去,并吟诗道:

  以安拉起誓,即使你们砍下我的右臂,

  我也要捍卫我的宗教,

  捍卫诚实的阿里之子,圣洁的先知之孙。

  为了把水送到营地,给伊玛目侯赛因和他的孩子及家人们解渴,阿巴斯不顾失去右臂的疼痛,快马加鞭,直奔营地。这时,哈克木·本·图非勒又躲到枣树的后面,当阿巴斯经过时,砍下了他的左臂。后面的追兵向他放箭,箭像雨点一般向他射来,水袋被射穿,他的胸部和其他部位多处中箭受伤。一个敌军士兵冲上前来,用棍棒击中了他的额头。阿巴斯从马背上坠了下来,他用尽最后力气高声呼喊:“伊玛目侯赛因啊!愿安拉赐福你!”

  伊玛目侯赛因来到阿巴斯的身旁,看到阿巴斯的悲惨遭遇,他说:“无能为力了,无计可施了。”

  伊玛目侯赛因忧伤、哭泣地回到了营地,他用手擦拭着眼泪。赛克奈来到伊玛目的身旁,询问她叔叔的情况。伊玛目侯赛因告诉她:“阿巴斯已经壮烈牺牲。”她听到这一噩耗,万分悲痛,撕心肺裂地恸哭说:“叔叔啊!阿巴斯啊!你走了,却丢下我们。”其他妇女和伊玛目侯赛因也痛哭,一边哭,一边说说:“你丢下我们走了。”

  哭声充满了山谷,

  震撼了天地,

  顽石也为之而悲戚。

  孤立无援的伊玛目侯赛因

  阿巴斯牺牲后,伊玛目侯赛因孤立无援,他左右环顾,没有看到能上战场抵挡敌人进攻的人了,只看见自己的战友一个个倒在血泊之中,只听到妇女儿童撕心肺裂的痛哭声。他呼喊道:“难道没有人保护穆圣的家眷啊?难道你们不畏惧安拉的惩罚吗?难道你们不害怕后世的清算吗?你们为何残酷地对待你们先知的后裔?!有人希望安拉的慈恩而来援助我们吗?”

  听到伊玛目侯赛因的哀求声,妇女们更加伤心地恸哭。伊玛目侯赛因的第二个儿子赛贾德病卧在床,看到父亲孤立无援,挣扎着站了起来,一只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拿着宝剑,准备去助父亲一臂之力,但他由于重病缠身,全身无力,站起来只走了几步,就摔倒在地。伊玛目侯赛因赶紧让温姆·古勒苏素姆拦住他,并对她说,好好照顾赛贾德,大地上不能没有穆圣的后裔。伊玛目侯赛因叫家人振作精神,不要哭泣。他身穿黑色的衣衫,头上缠着咖啡色的缠巾,身上披着穆圣的斗篷,佩戴穆圣的宝剑,辞别了家人。

  伊玛目侯赛因随手拿了一件没了主人的衣服,穿在衣服下面,以免敌人剥去他的衣服,因为,此去无回。

  然后,他叫人把战马牵来,可是除了妇女和儿童外,营帐里已经没有任何能帮助他杀敌的人了。正如诗歌所说:

  谁为我准备战马和盔甲?所有战友已牺牲,胜利的希望那样渺茫!

  宰乃布牵来战马,因离别而痛哭流涕!

  兄弟啊!我的心因悲伤而破碎,如同山岳崩崩裂。

  你见过世上有把自己的兄弟送向死亡的姐妹吗?

  侯赛因流着泪说:妹妹啊!坚忍吧!我们的死是伟大的!

  她哭着说:哥哥啊!我知道,忍耐是美德!

  我的至亲们啊!

  这些妇弱由谁来保护和关爱?

  她悲伤地走进营帐,流泪地说:

  你们向我的兄弟道别吧!他将一去不返。

  她们陆续走出营帐,哭诉着向侯赛因道别。

  伊玛目侯赛因与他的婴儿

  伊玛目侯赛因想与他的幼子辞别,宰乃布抱着婴儿阿布杜拉,放到他的怀中,伊玛目侯赛因亲吻着婴儿说:“孩子啊!愿敌人遭毁灭!他们是你贵圣爷爷的敌人!”然后抱着孩子走向敌人那里,想给孩子要点水喝。可是哈勒麦勒·本·卡海力·艾赛迪不仅不让伊玛目侯赛因给襁褓的婴儿水喝,反而用箭朝着伊玛目侯赛因射击,一箭射中伊玛目侯赛因怀中的婴儿,孩子中箭身亡。伊玛目侯赛因手捧婴儿的鲜血,洒向天空。艾布·贾尔菲·巴格尔说:“洒到天空的鲜血,没有掉下一滴。”

  伊玛目侯赛因说:“主啊!求你佑助我,让我从容地对待所发生的一切。主啊!求你不要让我遭受萨利赫的母驼断奶那样的困难。主啊!如果你不援助我们,就赐予我们比援助更好的,求你替我们惩治不义之人们,求你把我们在今世的遭遇转成后世的宝藏。主啊!你见证了这伙犯罪的人们,是他们杀害了你的先知的后裔。”

  伊玛目侯赛因听到有声音对他说:“侯赛因啊!让你的孩子去吧!他将在天堂里得到哺乳。”

  伊玛目侯赛因下马,用宝剑挖了一个坑,鲜血染红了沙子,他把儿子埋葬在坑里,并为他举行了葬礼。

  伊玛目侯赛因的勇敢

  伊玛目侯赛因手握宝剑,冲向敌阵,他已经把生命置之度外。

  他冲入敌军心脏,挥舞宝剑,所向披靡。他杀右边的敌人时说:

  宁愿死亡,不愿屈辱。

  他杀左边的敌人时说:

  我是阿里之子,我决不屈服于敌人,

  我要保护我的族人,我要坚守圣教。

  阿布杜拉·本·安玛勒·本·叶古西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儿女、家眷、战友被杀后仍然如此坚定和勇敢的人。他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万夫莫敌。”

  欧麦尔·本·萨迪对他的军队高声喊道:“这个人是安扎尔·白图尼的儿子(指伊玛目侯赛因)!这个人是阿拉伯英雄的儿子!你们从四面围攻他。”四千弓箭手把伊玛目侯赛因围在中间,水泄不通,伊玛目侯赛因高声呼喊:“艾布·苏福杨的后裔们!如果你们不信仰安拉,不怕复生日的惩罚,你们就为所欲为吧!如果你们认为你们是阿拉伯人,你们想一下你们的身世。”沙木勒说:“法图麦的儿子啊!你想说什么?”伊玛目侯赛因回答说:“你们要杀就杀我一个人,妇女儿童是无辜的,你们不要侵犯和杀害他们。”沙目勒答应了伊玛目侯赛因的要求。

  敌人围攻伊玛目侯赛因,战斗非常惨烈。伊玛目侯赛因口渴难忍,他冲向守在幼发拉底河边的阿木勒·本·罕贾吉,他率领四千士兵,控制水源。伊玛目侯赛因驱散敌军,骑着战马直奔河边,当他的马要喝水时,伊玛目侯赛因对它说:“你和我都口渴难忍,你先喝吧!”那马好像听懂了伊玛目侯赛因说的话,抬起头来,没有喝水。伊玛目侯赛因正准备伸手捧水喝,突然有声音对他说:“你的家人在那里悲伤地痛哭,而你却在这里喝水吗?”伊玛目侯赛因把捧起的水撒在河里,翻身上马,迅速来到营帐。

  他看到家人和亲属悲伤地痛哭,便安慰说,你们要忍耐,要接受安拉的考验,安拉保佑你们,使你们摆脱敌人的伤害,使你们有美好的结果,使敌人遭受严厉的惩罚。安拉将赐予你们各种恩典,以弥补对你们的考验,你们不要气馁,不要悲哀,更不要埋怨安拉的前定,否则,你们将失去在安拉那里的报酬。

  欧麦勒·本·萨尔迪下令士兵向伊玛目侯赛因进攻,他说,你们乘侯赛因安慰家人之际进攻他。指安拉起誓,如果他进攻你们,你们将被打得落花流水。敌军向伊玛目侯赛因发起猛烈进攻,敌人的箭像雨点般一样射向帐篷,有的妇女,衣服被箭射穿,她们惊恐万状,两眼看着伊玛目侯赛因,等待他做出决定。伊玛目侯赛因看到敌人如此残酷,竟然把箭射向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愤怒得像雄狮一样,冲出帐篷,杀向敌人,他用宝剑杀死一个又一个敌人。敌军开始从四面八方向他射箭,伊玛目侯赛因毫无畏惧,用盔甲推挡着敌人的箭。

  当伊玛目侯赛因筋疲力尽,想站着休息片刻时,一个敌军士兵乘机用石头打在了他的额头上,顿时,伊玛目满脸鲜血,他刚要擦去眼睛上的血,另一个士兵用三头箭射中了他的心脏。伊玛目侯赛因说:“奉安拉之名,感谢安拉,让我终生遵循穆圣的教导。”他仰望天空祈求安拉说:“主啊!你的确知道,我是穆圣的后裔,而他们却肆无忌惮地杀害我,在我之后,大地上不再有圣裔。”

  伊玛目侯赛因拔出箭,鲜血如泉水一样流淌着,他手捂伤口,双手捧满血洒向天空,并说:“有安拉佑助,一切都坦然自若。”飞洒在空中的鲜血一滴也没有掉下来,他又把满手的鲜血染红了自己的头部、脸和胡须,他说:“我要带着鲜血去见安拉和我的贵圣爷爷。”

  阿布杜拉·本·哈桑

  伊玛目侯赛因受伤后,双方停战片刻,没过多久,敌人又重新包围了伊玛目侯赛因营地。伊玛目侯赛因伤势严重,坐在地上,无法站起来。他十一岁的侄子阿布杜拉·本·哈桑看到叔叔被敌人包围,奋不顾身地朝着叔叔那边跑,宰乃布上前挡住他,但挡不住,孩子挣脱了她的手,跑到了叔叔身边。敌军士兵白哈勒·本·卡尔布举剑砍向伊玛目侯赛因,孩子高声呼喊:“你这个私生子!你要杀我叔叔吗?”残忍的白哈勒转身砍那孩子,孩子举手挡剑,手被砍断,只剩下一点皮挂在身上,孩子痛苦地呼喊:“叔叔!叔叔!”他晕倒在伊玛目侯赛因的怀抱。伊玛目侯赛因紧紧地抱着他说:“我的侄子啊!这是安拉的考验,你要坚忍,你一定能得到安拉的慈悯,安拉将让你同善良的祖先们在一起。”伊玛目侯赛因举起双手,祈求安拉说:“主啊!求你使他们四分五裂,求你使他们变成一盘散沙,如果他们执政,求你不要喜悦他们的政权。他们曾呼求我,要求我带领他们铲除暴虐,而现在他们反目为仇,向我们开战,要杀害我们。”

  哈勒麦勒·本·卡海勒向年仅十一岁的阿布杜拉·本·哈桑射了一箭,孩子在叔叔伊玛目侯赛因的怀抱里中箭身亡。伊玛目侯赛因目瞪口呆地坐在地上,如果这时候敌人想杀伊玛目侯赛因易如反掌,可是每个人都不敢上前,每个人都不想自己的双手沾满穆圣的孙子伊玛目侯赛因的鲜血。

  伊玛目侯赛因殉难

  伊玛目侯赛因的伤势愈来愈重,他前手祈求安拉说:“主啊!求你在我们和敌人之间裁决,他们欺骗我们,侮辱我们,背叛我们,屠杀我们。我们是你派遣的先知的后裔,你曾派遣我的爷爷为人类的先知,你曾把引导人类的《古兰经》降示他,最仁慈的主啊!求你拯救我们。主啊!除你之外,绝无主宰,你是求助者佑助者,求你佑助我们。主啊!除你之外,绝无养主,除你之外,绝无应受崇拜者,我们接受你的裁决。只有你才是真正的佑助者,只有你才是永存的,使死者复活的主啊!掌管万物的主啊!求你在我们和他们之间裁决,你是最公正的裁决者。”

  伊玛目侯赛因的额头鲜血直流,他马在他身边打转。敌军将领伊本·萨尔德下令把伊玛目侯赛因的马拴起来。那马护卫着伊玛目侯赛因,谁走上前来,就用蹄子踢谁,共踢死四十个敌人和十匹敌军战马。伊本·萨尔德说:“放开它,看它要做什么。”只见那马走向伊玛目侯赛因,用头去擦伊玛目侯赛因脸上的鲜血,并高声嘶叫。

  艾布·贾法尔·巴格尔说:“那马好像在说,这些惨绝人寰的人,竟然杀害本民族先知的后裔。”

  伊玛目侯赛因的战马奔向营地,在帐篷前不停地嘶叫。伊玛目侯赛因的姐妹、女儿和家眷们走出帐篷,只看到马,没有看到伊玛目侯赛因,便知道发生了什么,她们围着伊玛目侯赛因的战马悲痛地恸哭。

  温姆·库勒苏木·宰乃布一边哭一边说:“穆圣啊!父亲啊!阿里啊!贾法尔日啊!哈姆宰啊!你们看到了吗?这是你们的后裔伊玛目,他在卡尔巴拉牺牲了。”

  她悲声长叹:但愿天崩地裂,但愿末日降来临。

  宰乃布跑去寻找伊玛目侯赛因,只见欧麦尔·本·萨尔德带领一伙士兵向伊玛目侯赛因包围。宰乃布跑过去责问欧麦尔:“欧麦尔啊!难道你要亲眼目睹侯赛因被杀?”他转过脸去,背对着宰乃布,愧疚的泪水流到了胡须上。宰乃布说:“悲哀啊!难道你们中就没有一个人是穆斯林吗?”然而,没有人敢回答她,欧麦尔下令割下伊玛目侯赛因的头颅痛。于是,沙穆尔上前用脚踢伊玛目侯赛因,揪住他胸膛,扯着他尊贵的额发,连刺十二剑,并割下了伊玛目侯赛因尊贵的头颅。

  主啊!求你慈悯伊玛目侯赛因,求你升高他在乐园里的品级。

  主啊!在这阿舒拉的日子里,求你慈悯为伊玛目侯赛因殉难而痛哭的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