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们的领袖

烈士们的领袖
 

         今天是战无不胜、英勇无畏的伟人的牺牲纪念日,他的理想在当今时代就像在苗圃中播撒下种籽,如今这粒种籽已生根、发芽,长成一棵郁郁葱葱的小树。他是人类以及所有英烈的伟大导师,他就是伊玛目阿里的儿子——伊玛目侯赛因。

  伊拉克摩苏尔市穆夫梯埃勒欧比迪说:“卡尔巴拉悲惨事件在人类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事件。侯赛因·本·阿里将捍卫受压迫者权利和利益的传统视为自己的责任,就此他从不示弱。他在卡尔巴拉战场上将自己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他的养主,因此在真主阙前,他被称为‘烈士们的楷模’,在历史上,伊玛目侯赛因也被称为改革主义的领袖。”

  摩洛哥著名宗教学者赛义德·阿德里斯·侯赛尼说:“一天,我身边的一位友人问我,是什么让你接受先知家属的理论的?”我说:“是伊玛目侯赛因和他在阿舒拉日牺牲的伟大事迹。因为那天发生了悲惨的一幕,那些凶恶之徒对伊玛目侯赛因和他的家属犯下的罪行。先知家属纯洁的鲜血洒在卡尔巴拉一望无际的沙漠上。那鲜血是先知一次又一次就他做出强调的人的最圣洁的血。这样的人绝不会前进在虚妄的道路上。”

  伊玛目侯赛因就像他的父亲——伊玛目阿里是历史的伟人。今天,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缅怀和悼念伊玛目侯赛因与阿舒拉事件。人们之所以高度关注和重视该事件是因为人类常常饱受欺压与不公的煎熬,而伊玛目侯赛因是惩恶扬善的象征,是伸张正义的旗帜,是追求自由与解放的先锋。在每一个时代都存在真理与邪恶这两股力量之间的斗争,尤其当执政者专横跋扈、残酷无情时,总会有热爱真理的人们起来反抗,并消灭不义与压迫。鉴于此,卡尔巴拉事件在历史上一直是人们与邪恶势力作斗争的楷模,在卡尔巴拉发生的阿舒拉事件充分体现了真理与邪恶的交锋,一方是拥有强大势力、装备精良的叶齐德军队,代表邪恶,另一方是追求真理、为伊斯兰民族着想的穆圣外孙伊玛目侯赛因。在这场战争中,从表面来看叶齐德取得了战争胜利,但从内涵来说,伊玛目侯赛因却赢得了历史胜利,对无数个世纪产生了深远影响。

  伊玛目侯赛因这位伟人和伊斯兰历史的创造者在这个世界上仅仅生活了57年。伊玛目侯赛因曾跟随真主的使者在麦地那生活了六年,30岁的时候便与他的父亲——伊玛目阿里一道为伊斯兰事业鞠躬尽瘁,他们在弘扬正义的道路上付出了极大的艰辛,经历了无数的坎坷与曲折。此外,伊玛目侯赛因还伴随他的兄长伊玛目哈桑生共同生活了10年,就在他的兄长牺牲后,伊玛目侯赛因就肩负起伊玛目的重任,他就像一轮灿烂的太阳,指引人们走向正道与光明。那些年,有关伊玛目侯赛因英勇、伟大、崇高、正义、虔诚等美德的传述不绝于耳。虽然卡尔巴拉事件已经过去1400多年了,但是伊玛目侯赛因的英雄事迹是他的各种美德发扬光大的具体写照,是他的美德转化为精神价值的一支颂歌。然而,人类社会认识伊玛目侯赛因更多地是从他在生前的最后时光也就在阿舒拉事件中发起的运动。

  在卡尔巴拉用鲜血谱写壮丽史诗的阿舒拉的英雄,他使其它历史事件显得那么的暗淡无彩。所有烈士的领袖为捍卫真理在阿舒拉日壮烈牺牲使历史的史册上记载了一份永恒不朽的爱,而他所创作的史诗已作为一部经久不衰的“百科全书”留给世人。鉴于此,伊朗著名诗人法瓦德·克尔玛尼对伊玛目侯赛因歌颂道:

虽然你被敌人杀害,但是你的光辉没有被熄灭 是的,那没有消逝的景象是真主的光芒

  在伊玛目侯赛因的思维逻辑中,建立在人类的尊严与高尚的生活才是充满意义且美丽的,真主赐予人类的生活的重要目的就是获得崇高与完美。当然,前进在这条道路上的最重要的工具就是倡导公正与自由。公正与自由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就像是人呼吸空气,如果没有空气,人将无法生存。伊玛目侯赛因鼓励人们努力改变命运,推动社会朝着公正与正义的方向前进。伊玛目侯赛因是先知伊布拉欣、穆萨、耶稣以及穆罕默德的遗产,并像他们一样将以真理和宗教与人类的价值复兴为中心的纯洁思想传播给人类。

  “烈士”在伊斯兰文化中是民族复兴的保障,是点燃信仰之光的火种。因此,人类社会为了实现真理与公正需要奉献和英勇的献身。牺牲用抛洒鲜血和奉献生命的方式将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加纯洁,并为觉醒其他人和使其获得自由创造了条件。因此,牺牲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光明与智慧,而那些烈士们是内心明亮、品德纯洁且高尚的人,他们从不畏惧一切,他们自愿选择了献身的道路。

  伊玛目侯赛因是牺牲主义的象征,他将“热爱真主”和“拯救人类”的精神推向了高潮。在阿舒拉日,与倭玛耶王朝军队展开浴血奋战的战场就是展现献身艺术的舞台。阿舒拉日,在所有的追随者全部牺牲后,伊玛目侯赛因选择了一个作为行动中心的地点,他站在那里冲向敌军阵营,与敌人们展开奋力抵抗。他比任何人都要英勇,他击退了一伙又一伙敌人。无人敢与他短兵相接。

  伊玛目赛贾德在讲述阿舒拉事件时这样说道:“那时候对于我父亲侯赛因来说是最艰难的时刻,那些与他作战的敌人看着他在最艰难的时刻与他们战斗,他们浑身颤抖,内心感到恐惧。但是,伊玛目侯赛因和他的追随者们的面容与形象在此刻却是那样的灿烂与高大,他们的肢体是那么的结实,使他们的心灵平静下来。敌人们彼此说道:你们看,侯赛因绝不会对死亡流泪。”

  在那酷热难耐的沙漠中,在与敌人们展开长时间以寡搏众的战斗后,又累又渴、身处困境的伊玛目侯赛因面临到严峻的压力,他站立了一会儿,敌军中的一个士兵向他投掷石子,打破了他的额头。伊玛目侯赛因用衣衫擦拭着额头上的血。就在那时,一个铁石心肠的凶恶之徒用剑刺向真主使者的外孙。冰冷的剑无情地插入伊玛目侯赛因的胸中,鲜血从他圣洁的身体流出。伊玛目侯赛因仰望天空并高喊道:“主啊!你知道这支军队杀害了一个人,除了他——先知女儿的儿子外不是别人。”

  就这样,伊玛目侯赛因的身体慢慢的倒下去,但是却没有人敢接近他。希拉勒·本·纳法阿说:“以主起誓,我从来没有见过有哪个被杀的人比他更优秀…….” “侯赛因,先知的优秀品德在他的血液中沸腾。”

  伊斯兰伟大先知曾指出,“当侯赛因来到这个世界上,真主命令伽伯利天使带领1000组天使,向我对侯赛因出世表示祝贺……。” 但是,当真主的使者将侯赛因搂在怀里亲吻他时,眼泪突然从他的眼中流下来。当众人问先知原因时,先知指出,伽佰利天使告诉我:在你之后,这个男孩也将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