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玛目侯赛因起义流传千古的秘诀

伊玛目侯赛因起义流传千古的秘诀
 

     阿舒拉事件是在1373年前发生的一次事件,这次事件不仅对穆斯林,而且对所有寻求自由的人产生吸引力。在人类历史中发生过许多事件,其中很多事件已经被人们遗忘,并加入到历史当中,但是卡尔巴拉事件从发生开始到现犹如光芒四射的太阳用阳光消除了黑暗,并给人们带来了温暖。

  伊历61年1月10号,伊玛目侯赛因及其追随者寻求正义的呼声对碌碌无为,两耳不闻窗外事、目光短浅只知道寻求今世的人没有产生丝毫作用。但是这次事件被载入史册,流传千古。今天,历史又翻开了那一页,将伊玛目侯赛因的呼声传播到渴望听到真理呼唤的人的耳中。

  伊斯兰教是建立在天性的基础之上的,而天性在整个人类中是一样的。因此,人类会自然而然地寻求真主、公正、美丽、自由和永久。但是当出现昏聩、罪过或一个社会的经济和政治发生变化时,有可能人类与天启信息渐行渐远。因此,真主众先知众先贤的最大使命就是向人类传达纯洁的天启信息,并向人类提及被遗忘的真主的恩典。

  可以说,伊玛目侯赛因的使命就是将人类引向端正、正确和人类自然向往崇高道德的方向。他要求排除在实现这些目标的道路上存在的障碍。在这条道路上存在的最大障碍是倭玛亚残暴统治者的统治,倭玛亚政权根本不会给人民提供这个机会,对他们的天性呼声做出积极回答。鉴于此,在倭玛亚家族统治期间人民与寻求真理和自由、追求道德和公正保持距离。实际上人民遭受腐败和压迫,并与自己的宗教价值观渐行渐远。在这个时候,伊玛目侯赛为使人民回归宗教,正统教导和人类崇高价值观而发起起义运动。因此,伊玛目侯赛因进行的这场斗争也具有世界和人类方面的因素,适合于全人类。也许正因为此印度独立运动领袖圣雄甘地认为,反英国殖民主义运动和斗争是受到阿舒拉起义的启发。世界许多公正的寻求正义的作家如德国人库尔特·费歇尔就伊玛目侯赛因的伟大精神和与众不同的品格撰写了一部书,因为伊玛目侯赛因发起的运动是为唤醒和回归人类的正统价值观而发起的起义运动,这个呼声是共同的,永久的。

  伊玛目侯赛因为将真理与虚妄分开而发起了起义。他知道叶齐德的统治权力是利用虚妄而产生的,如果放任不管,众先知为建立公正和正义而做出的努力将付之东流。因此,伊玛目侯赛因在不同时期介绍真理与虚妄的情况。

  在伊玛目侯赛因看来,虚妄是貌似强大,无视真主的惩罚,并使用统治工具俘虏和奴役人民,直到他们失去保护自己权利的能力。从创造人类开始,关于真理与虚妄就存在分歧,在人类历史上发生的许多战争均是因为这个原因。伊玛目侯赛因在关键时刻作为真理的旗手站在虚妄的旗手叶齐德面前。他为了维护正义、阐明真理之道路而献出自己、家人及追随者们的生命。阿舒拉是真理与虚妄、价值观与反价值观长期较量的结晶。因此,这个事件就如在社会中流传千古那样,在崇拜真主、寻求自由、与压迫进行斗争的人们那里作为榜样受到传颂。

  伊玛目侯赛在对穆罕默德·哈乃菲提出的忠告中指出,起义的本质是建立在伊斯兰基础之上的,起义的目标是执行伊斯兰教法,消灭倭玛亚腐败政权,建立阿拉维公正的政府。伊玛目侯赛因还认为,在实现起义运动的目标中自己的行为方式就是命人行善,止人作恶,改良社会,从压迫、专制和不公下拯救人民。他强调,他将遵循先知和伊玛目阿里的道路和传统。

  伊玛目侯赛因在麦加发表的讲话中这样说,主啊!你清楚我们在社会中所做的事情,不是为了贪图权力和王位,也不是为了寻求荣华富贵和金钱。我们希望展示你的宗教之道路,在你的城市中纠正腐败风气,你的受压迫的仆人们为了获得安宁、安全和祥和而顺从你。我们决定履行伊斯兰教的义务、先知的圣行和真主的法规。伊玛目侯赛因在讲话中提到还提到了人类的最基本需求。

  阿舒拉起义的另一个特点是这场起义是一场道德起义。在历史的长河中发生的许许多多的革命使道德成为政治和斗争的牺牲品,但是在卡尔巴拉起义中道德是核心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伊玛目侯赛因对待敌人的态度值得人们对其起义动机给予关注和思考。伊玛目侯赛因在卡尔巴马起义中没有采取任何有悖于伊斯兰道德价值的举措。

  当伊玛目侯赛因进入尼尼微,敌军指挥官胡勒·本·叶齐德·拉亚希迫使伊玛目侯赛因在卡尔巴拉驻扎下来时,伊玛目侯赛因的追随者之一祖海尔·本·吉恩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官建议侯赛因·本·阿里,乘敌人数量少,大队人马未到之前我们向他们开战。但是伊玛目侯赛因说,我对自己有一项道德原则,绝不会首先开战。因此我们将不会与这些人开战。值得一提的是胡勒在阿舒拉日忏悔了,伊玛目阿里也接受了他的忏悔。阿舒拉事件表明,卡尔巴拉起义是一场道德起义,遵循了人道主义和伊斯兰原则。因此,被伊玛目侯赛因起义氛围所感染的无论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能够从另一种角度看待这场起义,他们在这场起义的氛围中被伊玛目侯赛因的起义道德价值观所深深吸引并受到影响。

  毫无疑问,在伊斯兰和世界历史中伊玛目侯赛因的起义运动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典型。据穆塔赫里教授说,在世界上从大无畏、崇高的的英雄角度,也就是从人道主义方面再也找不到象伊玛目侯赛因这样的史诗般英雄人物。

  伊玛目侯赛因的起义是最崇高最光辉灿烂的道德和人道主义典型。因为在当时的战场是信仰和精神与不信道和腐败进行对抗的舞台。对爱和信仰舞台上意志坚定的人除了英勇、创造史诗和勇敢外不会有其它期待。因此,伊玛目侯赛因自觉和适时的起义行动犹如珍贵的宝藏一样永远载入史册,其发出的信息代代相传。